service_tel
service_tel
0800-268-882
0800-268-883
掛單 登入/註冊
台灣電力
其他
已公開發行
用戶端儲能設置 穩供新商機
2024/4/16
隨著電價上漲,生成式AI應用導致用電暴增,再生能源占比提高需 要靠儲能解決間歇性問題,還有國內電動車數量快速增加瞬間用電需 求上升,市場預期,這些趨勢都會使得用戶端儲能成為下一個儲能藍 海市場,經濟部能源署4月13日剛提出的「能源轉型政策策略報告」 中也將用戶端儲能設置列為主要推動項目之一。

  受到電價上漲,台電的「電動車專屬電錶」費率1度電已超過10元 ,首次出現兩位數電費,因此沒有儲能的充電站運營者也開始感受電 費之苦。

  目前國內多數儲能業者都以賣設備及投入併網型大型儲能為主要業 務。銷售設備的獲取產品毛利並協助客戶建置案場,併網型大型儲能 則是以賺取電力交易平台收益為目標,這也是先前台電宣布d-Reg儲 能調頻服務總量管制及競標容量減半,會遭儲能業界抗議的原因,因 為已投資的業者收入會減少,案場還沒蓋的業者前期投資堪憂。

  台泥很早就鎖定用戶端儲能發展趨勢,評估科技業用戶,工業廠房 以及電動車快充站是第一波需求者,所以很早就蓋出了幾個《示範場 》,作為客戶的樣品屋。譬如台泥自己的和平水泥廠裡面就有2MW用 戶端儲能(表後儲能),調節工廠用電並節省電費,同時又上電力交 易平台做補充備轉(Supplemental Reserve),一個場域三種用途。

  台泥高雄小港超級電池工廠則提供科技業可參考的《樣品屋》,小 港超級電池工廠建置6.4MW表後儲能,同樣能夠調節生產用電,降低 契約容量費與節省流動電費,也參加台電靜態調頻輔助服務(s-Reg )。

  充電站搭配儲能,會讓能源可以更有效率的使用。台泥2022年跟飛 宏科技獨家開發DC-DC搭配儲能的快充樁,一口氣蓋出了三個結合儲 能的DC-DC充電站,一個是7-11的台南亞萬門市,另外兩個則是跟台 北市政府合作的光充儲充電示範站。今年開始由於考慮到電網吃緊、 契約容量申請不易,因此包括Evoasis、和潤電能、U-Power等都已經 跟進台泥的作法,將儲能加入充電站建置的構型。

  <摘錄工商>

目前此檔交易較頻繁 掛單諮詢line線上詢價
股東會訊息
最近一期股東常會已於 113/06/21 結束
股東權息通知
截至目前為止尚有公開權值訊息
本網站資訊來源為櫃買中心、公開資訊觀測站、經濟部商業司。更新速度有些許差異。若有不符之處請依該網站資訊為主, 本站資料僅供參考, 使用者請自行斟酌, 依本資料交易後盈虧請自負
本站提供南山人壽公司基本資料|股價|未上市股票行情|財務報表|月營收|走勢圖|相關新聞公告,歡迎所有對未上市公司有興趣的未上市投資人參考。
服務電話: 0800-268-882、 0800-268-883
copyright(c) by 未上市|未上市股票-投資達人專業網 All Right Reserved.- 高雄市苓雅區一心二路189號12樓之2